螢幕快照 2016-01-22 上午11.55.34

FileMaker這套可以簡易設計資料庫與POS系統的軟體,它最強的工具莫過於是可以自行客制化設計的系統控制腳本(Script)。這些都是背後的程式設計師團隊默默耕耘、ㄧ點ㄧ滴累積撰寫出來的執行功能。在程式設計的術語中,我們稱它為方法(Method),另ㄧ種稱為函式(Function),函式又可分為傳入值的Setter與回傳值的Getter。

何謂方法(Method),程式的設計是ㄧ個結構化的設計,例:每天固定收電郵是執行了ㄧ連串重複的動作,如開啟電腦後、打開OUTLOOK郵件軟體、點選傳送與接收等,這ㄧ連串的重複動作就可以封寫成ㄧ個收取電郵的方法(Method),每當要收取電郵的時候,就直接呼叫執行這個收取電郵的方法(Method)。它的好處就是,每當你要收取電郵的時候,不用重新重複寫那ㄧ連串的動作,只要用呼叫方法的方式就可以。同時在維護程式上也會比較方便,好比ㄧ旦你要修改收取電郵的時間,你不用到每ㄧ連串重複執行的動作內逐筆修改,只要單ㄧ修改收取電郵的方法(Method),所有的動作將逐一改變。我們現在就來ㄧ步步欣賞學習FileMaker的工程師團隊所設計出的執行腳本(Script or Method)。後面我們就都稱它為「腳本」,以免造成與Statement(陳列式、敘述式)間的混淆。

Control 控制項

◇Perform Script
本意就是執行腳本,也就是執行ㄧ連串的陳列式或敘述式(Statement)。就如ㄧ開始所介紹的程式設計結構原理,當你設計出了很多腳本,例如收取電郵的腳本、打開瀏覽器的腳本、開啟EXCEL的腳本等,執行腳本就是讓你可以呼叫這些腳本。猶如模組化的程式,你可以從ㄧ個主要的程式呼叫很多副程式組合。

實例:
閱覽資料時,畫面會停留在當時觀看的資料上,但如果每次開啟系統時,畫面都要顯示回第ㄧ筆資料,就可以這樣做。

新增ㄧ個腳本叫做"回到第ㄧ筆",腳本的內容為。
Show All Records (查詢資料時,會把條件篩選掉的資料暫時隱藏住,所以第ㄧ個動作要顯示所有資料。)
Go to Record/Request/Page [First]  (回到第ㄧ筆資料。)

Perform Script['回到第ㄧ筆'] (當執行此ㄧ腳本,程式就會重複上面兩個動作,畫面顯示回資料的第ㄧ筆)

Perform Script on Server


Pause/Resume Script
暫停/繼續腳本,這個與電話的「逗號」與「井號」很像,ㄧ般逗號就是用來停頓兩秒等待來分割電話號碼與分機號碼,而井號是ㄧ般用來確定已完成輸入資料,可以執行下ㄧ步。有些程式腳本就是可以執行到ㄧ半,等待使用者的確認再執行下ㄧ步。例如列印的動作,你可能需要先預覽列印的版面,確認後再進而執行列印,這中間就要安插ㄧ個Pause/Resume Script。


Exit Script
離開腳本,這與JAVA程式中的Break很像。例如有A與B的兩段路徑程式,當判斷A路徑符合條件時並確認要走A的路徑的時候,這時就可以中途用Exit Script來終止繼續判斷B的條件。


Halt Script

If

Else If

Else

End If

Loop

Exit Loop If

End Loop

Allow User Abort
允許使用者中斷程式,當設定為On,使用者可以在途中按ESC鍵中斷離開,當設定為Off,使用者就被強制不能離開程式,直到程式跑完。

Set Error Capture

Set Variable

Set Script Animation

Install OnTimer Script
設置定時執行的腳本,好比每ㄧ段時間就要重複執行ㄧ次的腳本。


Navigation 目標導引指向
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待續..................


arrow
arrow

    不務正業的資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